熱身運動的生理效應

 

        熱身運動(Warm up)是做運動前必需的,因為可以減低在運動時受傷的機會,更可增進肌肉反應靈活。其實在生理效應方面,熱身運動對身體有三大益處,第一升高體溫,第二是改善神經肌肉功能,第三是減少運動傷害的可能性。

        早在1909年,BarcoftKing便發現體溫升高時,氧氣由血紅素釋放出來的速度較快及較多,因此運動中的肌肉可加速運用有氧性的能源。對細胞而言,當溫度升高時,新陳代謝反應會加速進行,更能有效地利用原料提供運動(即肌肉收縮)所需要的能量來源。同時由於加速氧氣及養份的輸送,也能減少新陳代謝所產生的乳酸的堆積。

        做運動時,有足夠的能量是非常重要,因為好像開動一部跑車,若沒有足夠能量(氣油)提供,車子就不能走動,身體也是這樣,有足夠能力做運動,才能靈活及敏捷,更能發揮身體的肌肉肌能。

        熱身運動時,身體的神經肌肉肌能都會得到改善,當熱身時,肌肉的溫度升高,肌肉細胞蛋白質的黏滯性會減低,因此肌肉細胞移動的機械率會提高,因此當肌肉的溫度比體溫高時,肌肉收縮的速度會加快,收縮的力量會增大。相反地,當肌肉的溫度比正常體溫較低時,肌肉的黏滯性會增加,會使肌肉收縮的速度變慢,收縮的力量減小。更重要的是溫度升高也會加速神經的傳導作用,增加神經感受器的靈敏度,使從事運動的人能移動得更快,同時由於神經肌肉間的協調作用增強,也能動得更準確。

        熱身運動可以減少運動時肌肉拉傷的可能性,某些研究顯示適當而充分的熱身運動,可以預防肌肉、肌腱、靭帶及其他結締組織的運動傷害,原因是肌肉的彈性取決於其中的血液飽和度,意思是指肌肉中的含血量(即血液飽和度)較低時,往往比較高溫度的冗肉易拉傷,所以熱身運動可以防止做運動時肌肉拉傷。

        另外,肌腱及靭帶的延展性也和溫度有關,當溫度較高時,肌腱及靭帶的延展性較大,所以在做運動之前,做熱身運動使身體的溫度提升後,才伸展肌腱或靭帶,這樣比較有效及安全。

        因此,做熱身運動對於肌肉的彈性、肌腱及靭帶的伸展度都有很大的幫助,使做運動時,避免拉傷及伸展較靈活,這樣就可以避免運動受傷,更能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師大體育,潘政貴,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