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急救—運動傷害的急救方法

 

運動時少不免會有機會受傷,若有人受傷時,我們懂得即時急救,就可以阻止傷處惡化。以下有八種運動受傷情況,看看在不同受傷情況中,應怎樣作出即時急救︰

 

(一)   熱暈厥(heat syncope)︰傷者皮膚濕冷,脈博弱。

急球方法︰扶傷都至陰處躺下,喝水補充電解質。

(二)   熱痙攣(heat camp)︰由於流汗過多,損失水份及化學物質造成。腹部肌肉和四肢會發生疼痛或抽痛。

急救方法︰給多電解質飲料(如水)及做輕量伸展運動。再加上給予痙攣部位施以熱敷,以減輕或解除痙攣所造成的酸痛。

(三)   中熱衰竭(heat exhaustion)︰由於長時間暴露於熱環境,導致鹽份與水份缺乏所造成。有疲倦、頭痛、嘔心、皮膚蒼白濕冷、流汗多徵象。

急救方法︰臥床休息、保持安靜環境。患者清醒可供鹽水。移至陰涼處但不使受寒。

(四)   中暑(heat stroke)︰在高溫高潮濕環境下從事激烈運動或其它活動太久,會使體溫調節中樞失去排汗功能。中暑的症狀是體溫高達接近攝氏41度或更高,皮膚乾而紅,頭痛及想吐。脈搏快而強到末期快速而微弱,可能神志不清或昏迷不醒。

急救方法︰將病人送進陰涼的地方,解開衣服、臥床休息。盡快使體溫降至38度為止,可以用紗布或海棉浸藥用酒精或溫水擦拭身體,然後如清醒時可供食鹽水,昏迷時則不可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五)   出血︰以身體分可分為內出血和外出血。以血管分,可分為動脈、靜脈、微血管出血。由於運動時太過激烈,導致跌傷、衝撞及挫傷等,引起出血。出血時的症狀會可能有暈眩、口渴、噁心、不安的現象。皮膚濕冷、感覺寒意、脈博快而弱,若流血過多,血壓會下降及發生休克。

急救方法︰處理外出血有四個方法,第一是用直接加壓止血法,第二是升高止血法,第三是止血點止血法,三個方法是可同時進行,方法是提升出血部位,用手指按另一端的大動脈及加上直接加壓在出血的部位。若三種方法同時使用後都不能止血的話,可以用第四種方法—─止血帶止血法。此方法要標明使用部位、時間,用三角巾當止血帶,千萬不可使用繩索或電線。

(六)   脫臼、扭傷、拉傷︰脫臼是關節處一塊或骨骼異位,常發生在肩、肘、拇指、手指及下頷。扭偒是關節周圍柔軟組織受傷造成。拉傷是由於用力而損傷肌肉,肌纖維過份拉緊而形成,斷裂的現象。

急救方法︰    採用RICE法︰

                Rest(R)︰休息,傷處要絕對休息,勿再用力。

Ice(I)︰冰敷以減輕疼痛腫脹,每次20-30分鐘,停止10分鐘

                       後再重新冷敷,依情況決定施行次數。

                                Compression(C)︰把受傷處加以固定

                                Elevation(E)︰把傷處抬高於心臟,減少出血量且避免腫脹。

(七)   骨折︰可分為開放性骨折、閉鎖性骨折及複雜性骨折,成因是運動時衝撞、跌倒或強大肌肉拉動或牽引所造成。

骨折的症狀︰疼痛、腫脹、頭痛、骨變形、失去控制,可聽到骨擦者、出血及嚴重時可併發休克。

急救處理方法︰處理骨折前須先處理窒息、出血等狀況。受傷部位應予以固定,再移動患者。固定後將受傷部位抬高,以減輕不適或疼痛腫脹,預防休克。

(八)   呼吸、心跳停止

急救方法︰呼吸停止,心跳正常,採口對口人工呼吸,若呼吸心跳皆停止,採心肺復甦法(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進行步驟如下︰先暢通呼吸道,跟着利用人工呼吸法恢復呼吸,再用心臟壓縮法恢復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