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是什麼﹖

體適能是什麼﹖

文章kiwiwi » 週五 9月 16, 2011 6:04 pm

我經常從網上或聽到別人說有關體適能的資訊, 其實體適能是什麼﹖
kiwiwi
 
文章: 12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30, 2011 6:10 pm
來自: 389

Re: 體適能是什麼﹖

文章blues » 週五 9月 16, 2011 6:11 pm

體適能從英文Physical Fitness 翻譯過來。翻譯作中文後有「體適能」及「體能」兩種稱呼。「體適能」可以說是身體適應外界環境能力之簡稱。而「體能」是行政上及學術上用語。

體適能是指個人的身體適應能力去應付突然其來的變化及壓力。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個人能力足以勝任;及有能力享受休閒。這個就是體適能概括的定義。

至於體適能可分為健康體適能(Health-Related Physical Fitness)及競技運動體適能(Sports-Related Physical Fitness)。健康體適能可分為五大要素。就是心肺耐力、肌力及肌耐力、柔軟度、身體組合及神經肌肉鬆弛。有好的健康體適能令我們得到更健康身體及優質的生活。

另外,競技運動體適能除了包括健康體適能五大要素外,再加上敏捷性、平衡性、速度、爆發力及協調性。其目的都是使運動員能在比賽中取勝。

以下再看看健康體適能五大要素如何去衡量。心肺耐力是指心、肺及循環系統能夠有效地為肌肉提供足夠的氧氣及養分。第二要素肌力與肌耐力是指肌肉系統能夠有效地工作,例如身體姿態及慢跑或快跑。第三要素身體成份是指身體淨重與身體脂肪相對比例。第四要素柔軟度是指身體各關節能有效地活動到最大範圍(Range of Motion)的能力。第五要素神經肌肉鬆弛是指身體能夠有效地放鬆或減輕不必要的緊張。

沈劍威、阮伯仁合著,1998年,《康盛人生系列之體適能基礎理論》
blues
 
文章: 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5, 2011 11:30 am
來自: 393

Re: 體適能是什麼﹖

文章123 » 週一 9月 19, 2011 12:52 pm

thanks
123
 
文章: 18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19, 2011 12:51 pm
來自: 410


回到 鋼條討論區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