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登高遠足健康小貼士
2011-10-17


重陽節是秋高氣爽的日子,正是遠足的最佳季節。遠足是一項既健康又開心的活動,但我們亦應保持警惕,以免意外發生。綜觀過往意外,原因多涉及體能、天氣、創傷及中毒等。

遠足要求一定體力,要量力而為,路程長短和難度要循序漸進,亦要顧及每位參與活動的成員的能力。前一晚要有足夠睡眠,出發前切勿空肚,應吃點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例如飯、麵或麵包,並飲足夠水份。途中緊記定時飲水,勿等口渴才飲。如路程長或天氣較熱,可於五百毫升清水加入一茶匙鹽或飲含電解質的飲品。十月初期有時氣溫仍較悶熱,如有頭暈、頭痛、作嘔等熱衰竭情況,應即把患者移至陰涼地方,讓其飲水和電解質飲料。若下肢肌肉抽筋,可伸展該組肌肉使其放鬆,然後輕輕按摩,並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行山常見的意外包括跌傷和扭傷。遇到傷口流血應用清潔敷料蓋在傷口上,然後直接按壓,同時盡量把流血部位抬高過心臟位置。對頭部受傷而不清醒的傷者,須假設同時頸椎受創,勿隨便移動頸項。足踝扭傷的話,應以冷敷,用繃帶包裹施壓,將足踝提高。若懷疑肢體骨折,可用硬物、繃帶、三角巾等固定骨折處及上下關節。

在郊外帶毒螫傷和咬傷個案中,蜂類螫傷比重最高,近日亦見有胡蜂螫傷行山人士的報道。同一隻胡蜂能反覆針螫多次,相反蜜蜂因螫刺帶倒刺和相連內臟,在針螫後飛走時,會因內臟拔出而死亡。胡蜂中身形最長的有黃紋大胡蜂和黑尾胡蜂,前者身長可超越三厘米,後者略小。其實,蜂類不會主動攻擊人,所以勿拍打蜂類和騷擾蜂巢。若不幸被螫傷,後果多限於局部腫痛,但有人對毒液產生過敏而致氣喘和休克。如毒刺嵌入皮膚,毒刺剩餘的毒液會在短時間內全部注射入傷口,所以應盡快用鉗子拔出,如沒有該類物品也不要拖延,用信用卡等物件將其刮走亦可。對傷口可以冷敷。

蛇咬在秋季最常見,青竹蛇和飯鏟頭幾佔本港毒蛇咬傷個案的全數。遠足不要亂踏草叢,不應穿涼鞋,遇蛇不要亂動,應慢慢退開。萬一被蛇咬,應避免慌張,減少受傷肢體活動,將傷口盡量置於心臟水平。不應用口吮毒液、用刀切開傷口、緊包傷口和縛緊傷肢。在情況安全下,記下或拍攝蛇的外貌。送院及時的話,絕大多數沒生命危險。

只要了解風險和小心一點,遠足絕對是安全和有益身心。

屯門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馮顯達